安全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安全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举办2023年实验室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8点击率:10

2023年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11月以来,实验室安全办公室联合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物理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后组织开展实验室消防管理规范宣贯、实验室消防专题动画展播、灭火器实操培训、消防知识答题、VR模拟火场逃生、实验室火灾逃生疏散演练等系列消防安全文化活动。

宣贯实验室消防管理规范,打好消防理论基础

11月以来,围绕《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实验室安全办公室通过解读文件要求、布置宣传展板、设立网站专栏等多种形式,向各单位师生宣贯各级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打好理论基础。

展播实验室消防专题动画,科普消防安全知识

为进一步激发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热情,实验室安全办公室精心制作了实验室消防安全专题系列动画视频,并于11月8日起在校车站循环展播。专题内容涉及火灾的预防及实验室安全规程、火灾的分类及灭火器的选择、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干粉灭火器的使用、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处理和逃生自救,力求让消防知识生动活泼起来。

开展灭火器实操体验培训,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11月9日至10日,15日至16日,实验室安全办公室联合物理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陆续在物质科研楼、理化大楼等处举办灭火器实操培训。实验室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练习“提、拔、握、压”灭火器操作步骤,快速掌握灭火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举办消防安全系列体验活动,增强火灾防控意识

11月16日,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安全办公室、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消防安全系列体验活动。在西区活动中心现场设置火灾科普小实验演示、干粉灭火器灭火、结绳自救、VR模拟火场逃生等丰富多彩的体验环节,同学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掌握到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技能。

组织实验室火灾疏散演练,训练应急逃生能力

11月23日,实验室安全办公室联合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物理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在物质科研楼组织开展实验室突发火灾情况下的高层建筑应急疏散演练活动。2200余名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陆续有序撤出,进一步加强了应急逃生能力。

2023年实验室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实验室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提升了大家应对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并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