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安全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安全员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23-07-10点击率:10

6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安全员专项培训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出席会议,二级单位安全负责人、二级单位安全员、实验室安全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等近300人次参加会议,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允河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会议由徐允河从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工作职责、履职情况、难点问题及解决思路等方面作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参会代表围绕科研项目风险评估、实验过程风险管控、安全条件保障、安全员管理机制等重难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王晓平对各级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安全工作是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二要狠抓责任落实,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从培养师生责任感入手,落实立德树人要求。三要增强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安全管理工作质量和效能。既要抓紧解决危险源辨识、信息化建设、分级分类教育培训等共性问题,也要稳步做好交叉学科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

学校200余名实验室安全员代表参加下午场专项培训。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孙亚平现场致辞,表达了对中国科大的深厚感情,期待未来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危化专家库专家徐磊作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暨危化品安全培训,从100余起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结果切入,详细讲解各类实验室不安全行为、管理要点及应急措施,并重点介绍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使用和存储要点。

徐允河作实验室气体钢瓶安全管理专题培训,从气瓶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入手,结合我校实际,围绕气瓶相关法律法规、安全基础知识、日常使用要点和安全管理规范等方面展开深入讲解。

会后,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在物质科研楼南侧空地组织开展气瓶装卸、运输演示暨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安全员代表现场观摩学习气瓶运输操作规范、危化品泄漏后的自救方法及应急响应程序。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实验室安全办公室面向全校师生,通过举办业务交流会、专题培训讲座、专项应急演练等一系列举措,广泛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营造安全文化,持续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