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安全工作动态

实验室安全办公室成功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0点击率:86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实验室安全办公室举办了实验室安全海报设计大赛、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征集海报作品,凝聚宣传合力

3月22日,实验室安全办公室通过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发布了实验室安全海报设计大赛作品征集通知,并陆续收到了广大师生的踊跃投稿。投稿作品涉及与实验室相关的危化品安全、辐射安全、消防安全、气瓶安全等多个方面,或向大家科普实验室安全知识,或倡导师生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

部分优秀作品

其中,作品《阻隔危险,警钟长鸣》使用FLIP流体模拟算法,将专业技术知识应用进了海报制作过程;作品《实验室安全标语》用兼具艺术性与创造性的方式,倡导大家规范着装、注意防护;作品《一念之间》《实验安全牢记心》《身在“辐”中要知“辐”》等不拘一格,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描述了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重要性。一幅幅海报作品各具特色、生动新颖,都具有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凝聚起了校园内实验室安全宣传合力。

 

4月14日,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广场对初审后入围的十幅优秀作品进行展出。展出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过往师生纷纷驻足观看并对喜爱的作品进行投票支持。观展过程在潜移默化中,也令师生对实验室安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最终,共有近3000人次观看作品并参与投票,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7名。

(二)开展知识竞赛,激发学习热情

为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热情,进而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安全素养与安全防护能力,实验室安全办公室举办了中国科大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本届知识竞赛首次尝试将线上初赛与线下决赛相结合,并在初赛前增设视频学习课程、在决赛前增设题库练习过程,增强了比赛趣味性的同时,也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安全知识的学习渠道,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进。

 

初赛结束后,共有40名选手进入决赛。4月15日,中国科大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

决赛现场分为“小试牛刀”“你争我抢”“团队合作”“节节高升”“巅峰决胜”5个环节,通过个人抢答、团队合作、积分累加、车轮战等方式进行PK。过程中,主办方还向大家播放了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视频进行宣传教育。

  

整场比赛严肃而不失活泼,车轮战环节更是展示了参赛选手丰富而全面的知识储备。最终,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名选手获得一等奖、3名选手获得二等奖、6名选手获得三等奖、18名选手获得优秀奖。

 

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合影

(三)全面排查隐患,及时协助整改

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实验室安全风险,4月6日至19日,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对学校19个学院(直属系)、重点科研机构进行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并依托检查过程开展“送温暖、助整改”宣传教育活动。

与以往检查不同的是,本次检查由离退休干部组成的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带队进行。督导组的成立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监管力量,离退休干部的加入也使得检查过程中对学生的指导变得更加有力。

此外,针对插线板落地或气瓶无状态标识等常见问题,检查组成员开展了“送温暖、助整改”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自粘插排固定器”及“气瓶状态牌”,帮助实验室师生现场完成整改。同时,对于实验室存在的其他问题隐患,耐心开展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

  

实验室安全办公室通过督导组带队检查、现场协助整改等多种检查模式,与实验室师生不断加强沟通交流,着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令师生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增强安全意识。

(四)参与现场答题,知识入脑入心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两周年。实验室安全办公室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以此为契机,联合举办了“《生物安全法》现场有奖答题活动”。

活动前期,实验室安全办公室通过公众号发布了《生物安全法》相关科普推文,截至目前已被4306人阅读。

活动当天,现场设置了12张《生物安全法》科普展板。师生可通过展板及公众号推文先行学习相关知识,再前往参与现场答题。

  

学校高度重视与生物安全有关的宣传教育工作。校长助理薛天,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常务副书记、副部长魏海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胡兵,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允河,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明,纷纷到达活动现场指导工作。

  

“《生物安全法》现场有奖答题活动”于4月13日、14日分别在西区生命科学大楼一楼大厅与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广场举行,共计近600人参与。

 

本次“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在校园内进一步弘扬了实验室安全文化,令安全意识在师生心中落地生根,使安全工作在润物无声中成风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