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安全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检查组来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发布时间:2022-09-05点击率:542

92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要求,中国科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项工作小组联合现场检查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检查工作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处长汲长征带队,分为首次会、现场检查、末次会三个环节。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全管理处处长谭立青担任现场检查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首次会上,王晓平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对检查组一行来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王晓平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建立规章制度、提升安全意识、严抓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相继实施。希望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请检查组各位专家、领导多提指导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学校将积极配合检查组做好现场检查工作。

 

汲长征表示,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重在落实各级部门的履职尽责情况。要深入进行风险排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通过明确各级职责、监督责任落实等,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随后,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研究员郭大军向专家组传达了现场检查及后续工作要求。谭立青宣贯现场检查要求,进行检查分组与任务分工。

 

 

我校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允河就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前期相关检查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等作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

 

首次会后,检查组以《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为依据,分别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直属)、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化学试剂库等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期间与实验室工作人员深入交流,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指导。现场检查专家组成员包括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处处长钟华勇,安徽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处长毛昌杰,安徽农业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处长徐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张艳辉。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各被检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实验室安全工作人员陪同检查。

 

 

 

末次会上,专家组整理并反馈了现场检查发现的主要安全隐患问题。汲长征提出,希望学校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联合相关部门对安全工作齐抓共管,在安全管理领域共创一流。徐允河表示,十分感谢各位专家、领导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将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节点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和实验室负责人尽快完成整改,并做好整改工作“回头看”,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最后,王晓平对检查组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诊断把脉、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王晓平强调,学校将针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隐患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细化分类整改措施,分项抓好整改落实,使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迈向新台阶,为师生安全和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