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安全工作动态

我校开展“自查自纠”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3点击率:7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保障全校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要求,202267日至69日,实验室安全办公室组织安全检查组,对我校各院、系、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检查过程中,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分五个小组,检查组成员统一着装,佩戴安全检查工作牌,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通过各学院交叉检查的方式分别对东、西、南、北、中校区各单位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

检查过程中,各检查组成员通过调阅被检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文件的方式,对各单位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建设、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订、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记录等进行了详细检查。随后,通过实地检查的方式,检查组对各实验室的危化品领用台账、气体钢瓶安全使用、规范用水用电、危废处置、消防设施维护等方面也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建立了各单位安全隐患台账,及时反馈给相应单位和实验室的负责人,监督各单位完成整改工作并进行验收。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红线意识,提升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全校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提供了保障。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