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安全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第一届“实验室安全线上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27点击率:350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实验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2021年11月26日,中国科大实验室安全办公室依托于“消防安全宣传月”,举办了中国科大第一届“实验室安全线上知识竞赛”。

上午,朝阳正暖现场也已布置好一系列展板从防火、防爆、防触电、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激光安全、设备安全等多个方面向大家细致地介绍实验室安全知识吸引了同学们驻足观看和学习。

同时,现场设置有“实验室安全案例”版块通过以往各高校发生的实验室事故原因和后果等总结出经验教训,以警示大家唯有切实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才能将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有效预防类似事故的发生。

 

活动印发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帮助同学们随时随地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尾页印制有安全口诀“水火无情,人命关天。安全第一,牢记心田。一防水患,二防火险。三防爆炸,四防触电。实验之前,准备在先。防护用品,一应俱全。实验之中,不得擅离。及时观察,预防突变......以简单易记,朗朗上口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将安全知识运用实际的实验生活中去。

   

本次活动不仅利用展板与手册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也力求通过实验室安全线上知识竞赛引起大家的学习兴趣让大家真正意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竞赛设有各类奖项和丰厚的奖品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活动期间,广场上热闹非凡,大家纷纷讨论起实验室安全知识

在比赛通道开放的两小时内,共计1200余人参与答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共有19名同学获得了优胜奖(包括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实验室作为高校基础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平台,其安全关系到学校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否顺利进行,国家财产能否免受损失,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对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安全和稳定都至关重要。此次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师生安全责任意识、安全隐患辨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今后的实验生活中,从你我做起,共筑实验室安全屏障。为维护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呵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而持续努力。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重在防患!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