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安全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院安全建设

化学院2021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11点击率:75

化学实验室作为危化品储存和使用单位,化学试剂、气体钢瓶以及特种设备种类多,人员密集度高,安全隐患问题尤为突出。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研究生新生实验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知识技能,化学院按计划如期开展2021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本学期实验室安全教育分线上课程和线下讲座两部分。

线上课程《化学实验安全知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冯红艳老师负责,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教学线下讲座邀请化学院安全与环境保护委员会的六教授主讲专题涵盖实验室安全概念、消防安全常识、危化品安全管理、气瓶安全使用、操作安全与防护等方面内容

99日上午,化学院2021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线下讲座首次专题课程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顺利开展,学院本部3121419系和20系的硕、新生合计四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另外在化学院代培的科教融合学院长春应化所等)硕士新生及微尺度、同步辐射等院系部分硕士新生两百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参加了课程同步旁听。

 学院分党委书记、安全与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闫立峰教授负责消防安全专题知识的讲授他首先代表学院发表讲话,对安全培训课程的意义和目的作了简单介绍,并用发生在学院内部的一些典型的身边安全事故案例向同学们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接下来王细胜教授结合校内外经典事故案例及自己从事科研以来的切身体会,深入浅出的为大家精彩讲授了“操作安全与防护”方面专题知识

 最后,学院邀请到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冯红艳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中国大学MOOC在线课程《化学实验安全知识》的课程设置、课程计划考核要点注册选课等相关注意事项

911日下午实验室安全教育线下讲座第二次专题课程,邀请到季恒星、徐航勋路军岭三位教授分别完成“实验室安全概念”危化品安全管理”气瓶安全使用”专题知识讲授

根据计划,接下来学院将邀请有机合成方向的康彦彪教授补充讲授、钾氢化铝锂等极易燃危险试剂的实验操作”专题知识。另外,学院还将针对前期已经讲授的线下讲座专题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通过考试的人员将获得实验室准入资格。

根据学院实验准入制度要求,研究生新生在完成实验室安全培训并通过考试前,不能进入实验室从事实验操作。学院要求导师做好监督和把关,在学生完成学院基础安全培训课程的同时,各实验室要结合各自涉及到的危险品和危险实验操作等实际情况,对新生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实验知识技能培训。

实验安全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希望同学们能坚持完成本学期所有培训课程顺利通过安全知识考核。本着对自己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进入实验室后做到学以致用,以身作则,带动周围同学一起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共同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实验环境。


(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