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安全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院安全建设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召开生物安全专项自查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5点击率:160

为落实中科院印发的《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于513日上午召开了生物安全专项自查会议。安徽省实验动物学会秘书长周宁、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李磊、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业务办公室副主任马李、校实验室安全办公室主任徐允河、学部副部长胡兵、学部办公室主任潘文宇,校实验室安全办公室成员及学部安全管理执行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胡兵副部长主持。

胡兵副部长从学部安全管理体系及制度建设、学部生物安全管理两方面介绍了学部安全管理工作。学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修订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注重加强制度的落实。他重点介绍了学部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从实验室资质、场所及设施、病原微生物和实验动物采购及保管、人员管理及培训、操作及管理制度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针对不同人群开展有学科特色的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严格落实准入制度,确保科研工作的安全开展

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实验场所,了解安全制度落实和安全设施运行情况,现场检查了相关资料和制度文件。对学部总体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给与高度肯定,结合行业标准和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建议。如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增设应急隔离点、完善工作细则、严格病原微生物保管、及时更新各类证书等。

徐允河主任全程参加了会议和现场检查,他表示学校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生医部安全管理工作细致扎实,取得很好的效果,要在此基础上从辐射、生物安全、危化品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将安全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严。

下一步,将结合专家的意见和要求,对全学部实验室展开全覆盖生物安全大检查,筑牢生物安全防线。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