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科技安全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点击率:361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普及科技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科技安全意识,保障科研生产工作顺利开展,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定于2022年5月至11月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科技安全微视频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二、大赛流程

大赛启动:2022年5月。

学校征集阶段:2022年5月1日至9月30日。

学校评审阶段:2022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中科院评审阶段:2022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三、大赛规则

(一)征集对象

中国科学院院属各单位,中国科学院全体职工和学生。

(二)微视频内容

作品以知识点为导引,知识点清晰,内容科学、准确,可使观看者能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得知识。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动画、情景剧、专题片、纪录短片、手绘视频等,可综合运用二维、三维、实拍等方式制作。

科技安全微视频参赛作品的选题以技术操作为主,包括但不限于法律法规、安全管理经验、安全事件总结、安全常识、消防安全、生物安全、网络安全、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爆炸品、特种设备、信访维稳、野外科考与台站、事件预警和处置、大科学装置等。

(三)视频要求

1. 参赛者承诺参选作品的原创性,版权无争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保密要求,保证科学性,不涉及商业宣传;

2. 参赛作品知识点清晰,内容准确无误,聚焦科技安全领域;

3. 参赛作品将由学校保密办审核,审核通过后再由实验室安全办统一提交至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4. 参赛作品时长1~30分钟,720P以上高清MP4格式,可手机拍摄,视频画面完整、清晰、稳定,尽量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拍摄,无明显背景噪音,有配音、配乐或字幕更佳。

(四)参与方式

1. 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9月30日。

2. 提交方式:请将作品、作品参赛表(附件2)、作品登记表(附件3)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送至邮箱:labsafety@ustc.edu.cn若文件过大不能上传,可将参赛作品拷贝交至学生服务中心406。邮件或拷贝提交时请注明邮件主题和文件名:微视频大赛+学院+作品名称+联系人+联系电话。作品由中国科大实验室安全办公室收齐后,将统一提交至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四、活动评审及奖项设置

(一)评审团组成

将由科技安全领域专家、视频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团,共同参与大赛评审。

(二)评审流程和奖项设置

1. 初评

时间:11月。

评审方式:主办方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筛选,视具体情况评出约50%的优质入围作品。

2. 终评

时间:11月。

评审方式:评审团对初评入围作品打分,评选获奖作品。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最佳组织奖

入围奖

5名

10名

20名

10名

若干

注:最终名额设置视具体情况有所调整。

(四)作品入库

获奖作品将被收入中科院继续教育网优质课程资源库,获奖者可获得办公厅颁发的荣誉证书以及中科院继续教育网的年度学时奖励,将有机会获得视频制作优化、传播优化等。

(五)评审标准

创新性:围绕选题进行创作,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创意。

科学性:正确、清晰地表达科技安全内容。

五、赛务联系

 话:0551-63600724

 箱:labsafety@ustc.edu.cn

 



附件:

附件1: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科技安全微视频大赛的通知.docx

附件2: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科技安全微视频课件大赛-大赛视频参赛表.docx

附件3:中国科学院科技安全微视频课件大赛作品登记表.xls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2022年4月29日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