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开展2022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率:191

  今年11月,是第31个全国消防宣传月。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与应急处突能力,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讲座、消防知识答题、灭火器使用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等一系列宣传和教育活动。

消防安全多渠道宣传

119日起,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进行消防安全宣传。一方面,结合近期国内多起火灾事故案例和我校实际,在各校区主干道、宿舍楼及家属区内,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发布《关于加强宿舍防火工作的通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示大家遵守消防法律法规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多篇推文,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向师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分别从校园防火常识、不同类型可燃物的火灾危险性、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各个方面进行介绍,拉开了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帷幕。

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1117日,学校邀请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李青山高级工程师来校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等单位实验室安全员现场参加。讲座由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兼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张宪锋主持。

李青山从消防的发展开始,对火灾发生的过程与规律、学校常见的起火原因、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常见的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并结合各地触目惊心的火灾案例,用“血的教训”警示大家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提高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认真消化所学到的消防知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尽己所能避免火情发生。

消防宣传月有奖答题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热情,学校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举办了有奖答题活动。活动题目涉及消防的原理、设施及规定,火灾的预防、扑救及逃生等多个方面,旨在向大家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防火于未燃”。

本次答题活动提高了大家学习消防知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一步营造出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实验室师生灭火器培训

1115日、16日、23日、24日,学校分别在环境资源楼、应用化学楼一楼大厅举办了灭火器实操培训。现场利用声光电技术模拟真实火焰场景,通过电子灭火器演练初期火灾的扑灭。前来学习的实验室师生可根据语音提示,练习灭火器“提、拔、握、压”的操作步骤,熟练掌握灭火技能。

此次培训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进一步强化了实验室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与初期火灾扑救能力,为筑牢校园“安全之墙”打下坚实基础。

实验室火情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应对突发火灾的能力,1117日,学校在环境资源楼举行了2022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开始前一天,张宪锋从疏散逃生要点、工作职责、岗位划分等方面对疏散引导员进行了培训,并向参训人员实地介绍烟感报警器、自动喷淋装置、应急疏散标识、防火门等常见消防设施,带领大家现场参观消防控制室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与微型消防站。张宪锋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做到“想在前、防在前、做在前”。

111716:30,学校对参与活动保障的安保、物业等人员进行培训,确保疏散演练有序进行。下午17时整,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随着火灾警报响起,工作人员迅速找到火灾报警位置确认火灾,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流程。指挥小组接到报警后,指挥消控室、工程小组、疏散引导员等各岗位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行动,引导楼内人员沿着疏散通道,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楼外空旷的安全地带。5分钟后,工作人员报告楼内人员全部撤出,应急疏散演练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应急演练,熟悉了疏散要点与路线,积累了行之有效的逃生避险经验。

一线员工应急培训

为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多维度保障校园消防安全,学校针对各楼宇保洁员和安保员开展了火灾报警、灭火器和消防水带使用等基础技能培训活动,并组织学校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练习防护服、呼吸器穿戴和破拆工具使用等。

经过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后,学校进一步组织物业人员开展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演练活动模拟了保洁人员发现并报告火警、微型消防站人员扑救初期火灾以及保安人员引导人群疏散的全过程。随着演练开始指令的发出,应急处置工作组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各岗位分工明确,演练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截至1125日,学校向近百人次一线员工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技能培训、灭火演练、疏散演练等培训与演练系列活动近10,进一步提升了一线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学生食堂和宿舍是人员密集场所,更是校园火灾防范的重点部位。为进一步化解校园消防安全风险,1121日至23日,25日至28日,学校对全校18个餐厅,44栋学生宿舍楼陆续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安全用电情况、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情况、疏散通道畅通情况以及日常消防巡查情况。检查组人员就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下达隐患整改指令,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安排相关管理部门跟踪评估整改结果。

此外,针对第三季度消防安全检查发现的各项问题隐患,学校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复查,确保所有登记的安全隐患均已落实整改闭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和应急管理。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今后,学校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扎实的作风,积极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消防安全治理水平,全力守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